三木成森

喜你如春暖花开,门前梨白。

白鸥[冬夏]



顾长安出生那一天,是冬至。



天盛八年,谷雨,顾南衣陪华琼在园中散步。

日前,华琼突然食之无味,一连三顿都未进食半粒,顾南衣从市集请来大夫诊脉。

“尊夫人怀孕一月有余。”

华琼有身孕了,顾南衣寸步不离照顾着。三日后,浦园热闹起来,凤知微特地从帝京调来御医御厨和有经验的稳婆。


临盆那日,华琼大出血。

华琼身体本就多有暗疾,怀孕期间又被肚子里未出世的孩子折腾的夜不能寐食不下咽。

园子里的御医站在门外牵一丝红线把脉,屋里的稳婆来回走动,指挥着丫鬟端水换水。

顾南衣在门口等得心急如焚,多次欲冲入房中,凤知微和宁奕拉着他的衣衫在旁劝慰。

暮时,婴儿的啼哭声划破长空,丫鬟从屋内跑出来说道,“上天护佑,母女平安。”

华琼平安产女,取名长安,只希望她能无灾无难,顺意平安度过一世。

顾南衣不喜欢顾长安,因为她害的华琼卧床数月。



天盛十五年,夏至,一声呵斥打破浦园的宁静。

“顾长安,从屋顶下来。”

“我不。”

“下来。”

“我就不。”

顾长安站立屋檐,双手举起,大拇指置于太阳穴上,对着顾南衣略略略的做鬼脸。

顾南衣依墙而靠,望着年仅七岁,武功已是上乘的顾长安皱眉。

顾长安虽天赋绝然,可惜心思全生在怎么跟他作对上面,顾南衣着实想不明白,生了个女儿怎么还要跟他抢华琼呢。

顾南衣突然变得很严肃,“再不下来,我就上去揍你。”

顾长安站在高处,目光所及很远,她瞥见一身素衣施施然而来的华琼,从屋顶落到地面,滚了两圈,落得一身狼狈。

“娘亲,爹爹欺负我。”

顾长安扑进华琼怀里,生生挤出两滴眼泪,仿佛受了天大的委屈,真真是我见犹怜。

“南衣。”



是夜,顾南衣和衣而卧。

华琼望着还在抿嘴生气的顾南衣偷笑,他向来喜怒不形于色。自从有了顾长安,南衣再也没法淡定了。

“还生气呢?”

“她不听话,你护着她。”

“你啊,从来就不知道让着她,真不知道你俩谁的年纪大。”

谈话间,顾长安细微的声音从屋外传来,“爹爹,娘亲,我睡不着。”



顾南衣不太高兴。

他愁眉苦脸的看着窝在华琼怀里熟睡的顾长安,他觉得,她应该就是自己命里的克星。

他说,早晚把你扔出去。



天色已近傍晚,帝京下起了小雪。

雪夜中,一个女子朝着帝京走来。

她身着天水之青柔软长袍,白色的衣带在寒风中飞舞,与雪地融为一体。她的脸不施粉黛,却美如误入凡尘的仙子,一颗泪痣落在眼角,绝艳倾城。万千青丝被华冠束于头顶,眉宇间平添几分英气。

顾长安从浦园来到帝京,站在长门前感叹,娘亲说的果然没错,帝京的冬天永远在下雪。

顾长安抱着她的剑踏进帝京,闯入另一番天地。

评论(26)

热度(134)